先來談談穴道怎麼分類。

人體穴道一大堆,除了很久以前被發現的三百多個穴道之外,最近這百年來,還有一大堆高手又發現很多新穴道。有人很大方的用自己的名字取穴,像是澤田合谷這個穴道,澤田教授輕輕鬆鬆的用自己的名字取了穴名,順利的在針灸歷史上留了名字。

我曾經想,為什麼會有人想這麼做?

因為我很強.png  

針灸歷史上強的人太多了,許多號稱神針的人幾乎都可以組成棒球隊,不過那些人可沒幾個敢用自己的名字為穴道命名,我實在太敬佩那位澤田教授了。

是嗎  

索隆!不要懷疑我的敬佩心.....話說回穴道分類。

一般來說,穴道分四種,「經穴」、「奇穴」、「阿是穴」、「特定穴」。

經穴.....顧名思義,就是人體十四條經脈索歸屬的所有穴位。

簡單吧,一開始我也覺得很簡單,但後來我知道錯了。知錯能改的我忍不住的感嘆......

我知道錯了

光是正經的穴道就有三百六十一個,要背完這些穴道,我覺得我的靈魂會忍不住出竅抗議。

老師說,不只要背穴道名稱位置,還要知道所有的屬性主治經屬以及講義課本所有的資料。

畜生可恨阿  

老師冷冷的繼續說,除了正經穴道之外,還有奇穴。

奇穴又被稱為「經外奇穴」,就是有一些穴道,他們有固定的位置、名稱,但是又沒有被列入十四經的範圍裡頭。奇穴的特性就是對某些疾病具有非常快速獨特的效果,不過這些穴道的主治比起正經的腧穴要狹隘一些。會發現奇穴幾乎都是因為某些醫師的臨床經驗,幫別人針灸久了,自然就會感覺到某些疾病用那個穴道效果特別好,時間一久,一些人就發現某些不在記錄上的穴道,這就是奇穴。

最有名的董氏針灸就是其中的一類。

能夠發現奇穴的人都是高手。

那小鬼是高手  

還有一種叫做「阿是穴」的穴道。最早是來自於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藥方」這本書。

醫師扎針之前會先按壓患者身體,患者有時候會發出

哇阿阿阿  

的聲音。

不過好醫師不會壓到病人出血,不要學魯夫醫師粗魯的對待患者方法。

阿是穴沒有個定位置,也沒有特定名稱,在人體任何位置上都可能發現,基本特徵就是會壓痛。有些人稱呼阿是穴為「天硬穴」「天應穴」、「不定穴」。

遇到很難處理的患者就可以考慮阿是穴的治療,千萬不可以學魯夫醫師

拜拜  

這很沒醫療道德。

有時候會遇到很生氣的患者,那就會很慘。

我要告訴我爸爸  

最近醫療人員不好做,常常被打,大家要小心。

最後說的是特定穴。

特穴就是特定的腧穴。

像是「原穴」、「背俞穴」、「絡穴」、「八脈交會穴」、「五輸穴」、「交會穴」,這些名詞我會在後面一一解釋,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critna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