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完腧穴的作用,今天要來說說腧穴的特性。

什麼東西都有特性,我們根據特性就可以知道該如何把握學問,針灸也是如此。

腧穴有五大特性,基本上來說,就是雙向調節、特異性、、整體治療性質、拮抗性、協同性。

很複雜對不對?

我也是這麼覺得,光是這些名詞就會把一堆想學的人給趕走,我很想直接跳過去不說這一部分,可是不行。

中醫針灸界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天才,這些人對於針灸有一種得天獨厚的敏感,說什麼學什麼,一聽就懂,拿起針扎人就像是史特龍打人、阿諾裝酷、傑森殺死被害人、妓女拿到保險套一樣的輕鬆。

所以還是要提一下,免得錯過這些天才的眼光。

我真是太偉大了  

廢話少說,來吧。

嗯.......我翻到最上頁看一下,剛剛說到什麼廢話哪裡。

雙向調節性質。

一個腧穴,對於某些疾病造成身體產生不同狀態的時候可以達到兩種截然相反地調節作用。

怕了吧,這種說法連我自己都寫的彆扭,不過不用怕,因為高手看得懂,天才也沒問題,普通人繼續往下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像是合谷穴,可以發汗也可以止汗。所以可以治療多汗症和少汗症。

天樞穴可以止瀉又可以通便,所以可以治療瀉痢和便秘。

內關穴可以使心跳過慢的患者加速心跳,心跳過快的患者心跳加速。

為什麼同一個穴道可以做到完全相反的調節呢?很簡單,訣竅就在於

手法

正確的補瀉手法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至於什麼是補瀉手法......後面才會提到。

下一點。

腧穴對於治療有相對特異性。

某些穴道止會用來治療特定的臟腑,但對另外一個臟腑卻完全沒有效果,這就叫治療特異性。

最常用的就是大椎治療發燒、豐隆化痰、風池去風、百會處理胃下垂和子宮下垂。

除此之外,很多針灸書上會寫一堆作用,不過據我所知,大半的高手還是用這些特異性來治病。

想看看,這些疾病如果吃藥需要多少藥物,無論是中西藥都不會太少,而針灸只要花幾根針就可以了,不錯吧。

接下來要說的是整體性穴道。

某些穴道就像是廣效性抗生素一樣,什麼都管,不管你在哪裡的疾病他都有某些效果。

像是合谷穴,既可以治療上肢的疾病又可以用來治療頭面部病症,對於外感病的效果也不錯,像是感冒發熱。

足三里這個穴道更是驚人,不僅可以處理下肢疾患,也可以用在消化道疾病還有甚至會影響到心血管、內分泌和免疫功能。

什麼  

不用太崇拜我。我還要一陣子才能成為海賊王。

接下來我們要說拮抗性。

有些穴道像是天敵,彼此之間會產生拮抗性,就像是藥物的交互作用,彼此之間會減弱效果。最嚴重是產生相反的效果。

像針刺「竅陰」這個穴道可以擴張膽囊。不過這個時候如果補上一針「外丘」穴,很奇妙的,膽囊會自動收縮。

刺激「啞門」穴可以讓白血球的數量增加,不過如果加上一針「腦戶」穴,白血球就不會升高,甚至還會下降。

更嚴重的狀況是某些穴道會有類似「抗藥性」的反應,重複刺激同一個穴道太多次,俞穴會太過疲勞,不僅效果會降低,而且會破壞組織。

至於所有的交互作用穴道,我也沒整理,反正會去記得人不多,除了天才之外沒人會想太多,以後遇到了,我就寫出來,想知道的人自己整理一下就好了。

我是不會去整理的。

因為我很強  

最後一個狀況是穴道協同性。

協同性和拮抗性相反,意思是兩個穴道之間會有加成的效果。

像是內關、足三里、合谷、三陰交這幾個穴道的交互運用,就會有補益氣血、強壯體魄、加強考運和女人緣的功效。

又像是大椎配合曲尺穴、合谷穴可以用來加強清熱瀉火的效果。

簡單吧。

明天繼續來寫更加有趣的部份。

拜拜  

arrow
arrow

    critna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