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沒寫過這類型的文章,這是在學針灸二十年之後,第一次想把自己知道的東西整理出來。

整理過針灸文章的人很多,因此我可沒想過要寫什麼超級文章,簡單的來說,是把想學針灸的人該知道的事情寫下來,一方面可以強迫自己複習,另外一面,如果有認識的朋友對針灸有興趣,可以讓他來看一下。

我曾經和朋友打趣說,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中醫和武術都是少數人的專利,只有很幸運的人才能學到。

當然,也許有些人不同意,不過,我也沒想過要去說服別人同意我的看法,畢竟,這年頭宅男和嘴砲男太多了,靠網路看病的神醫多如牛毛,只要有時間和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不要說是中醫理論,就算是相對論搞不好都可以說的頭頭是道。

記得以前剛學針灸的時候,認識了幾個朋友,他們對針灸的熱情就像是小魯夫一樣,熱情、認真、勇往直前。

部落格的相片  

 

剛開始的時候,我的心情也和他們差不多,熱情、認真、勇往直前。

說到針灸,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法就會想到「穴道」「經絡」「神奇」等等,我覺得,針灸的實用和神奇性僅次於惡魔果實,沒用過的人不會知道他的好。

一槍斃命  

真正的效果絕對是立竿見影,一槍斃命。一針除病。

不過話說在前頭,那絕對是高手才能辦到,同樣一根針拿給普通人來扎,那其實和一個小孩開挖土機沒什麼兩樣。

如果有學針灸,正確的方法其實應該要從針灸歷史開始學起,不過我從來沒想過要寫那個部分,一來是我懶,二來是那些資料都可以在網路上查詢,不需要額外佔一些空間。

要我說學針灸應該先學什麼,我認為,應該要先知道什麼是腧穴。

穴道學的好,治病就像是練了十年的魯夫打近海王者一樣,一針就可以見效。

槍  

所謂的「腧穴」指的就是人體臟腑、經絡的氣輸注出入的體表部位。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覺得腦袋出現很多問號。

老實說,當年我也是。

想不到會遇到漩渦  

別人的我不知道,當初我的疑惑漩渦大概有這麼大。這是第一天學習針灸,聽到腧穴、經絡、輸注這些鬼名詞的時候,腦袋中突然爆出來的漩渦。

用古代的神書「黃帝內經」來解釋,就是「脈氣所發」「神氣所遊行出入」之處。這話一聽起來就是很有學問的樣子,我還記得當初老師說到黃帝內經的表情。就是一副我很了,你們要多學學的神情。當時的我看到針灸老師時候的表情,就像是年幼的魯夫崇拜紅髮傑克一樣,心中想著我一定可以成為海賊王。不對,我是想著......太屌了,不過你到底是在說什麼,可不可以說人類聽得懂的話。

老師很快的發覺我們的心聲,又說了,腧穴就是針灸治病的「刺激點」,也是人體面對疾病時候的「反應點」,blablabla.......

後來他又舉了很多近代科學實驗的例子,目的是要證明針灸的穴位是一定存在的,而且絕對有效。

下課前,他舉的例子我就全忘了,心裡還有點不爽,針灸有效還需要外國人來證實,這不是見鬼了嘛?

穴道有很多種說法,穴位、孔穴、氣穴、節、輸都是穴道的意思。反正就是通過對穴道的刺激,使穴道的氣沿著經絡感應傳導,最後就可以調整全身臟腑氣血營衛,這就是針灸治病的基本原理。

「腧」、「輸」、「俞」這三個字都代表穴道,不過自認為專業和偷懶的人都只用「腧」這個字。就是說「腧」這個字就代表所有的穴道。而「輸」這個字專用來代表「五輸穴」裡頭特定的「輸穴」。而「腧」這個字則是專門指臟腑的背部相對應的「俞穴」。

至於什麼是五輸穴、什麼是俞穴,那就下次再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針灸
    全站熱搜

    critna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