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我,學針灸有沒有捷徑?

那是絕對沒有捷徑的  

「原穴」就是十二經脈經氣所經過、停留、出入的穴位。

沙米!

第一次聽到這些鬼名詞的人,大半的表情都和小櫻差不多。嗯...就像是看到鳴人和佐助接吻的心情一樣。 

還沒完。所謂的原穴還是人體經脈與體內臟腑原氣作用的穴位。原氣因為經過臟腑,因此會對臟腑產生反應,也通過經脈而出現在體表,而在經脈經過的位置就是原穴。

聽到這裡有沒有一種心情。

你很討厭  

嗯....我當時的確是這麼想的。這種名詞解釋真的很討厭,所以我很快的就給他忘掉,只記得一些基本要點。那就是「原穴就是用來治療五臟六腑的疾病。」

不過很奇怪的是,在針灸裡頭,六腑各有一個原穴,而六臟卻沒有原穴。這件情有很多大師做出解釋,但是我也沒注意,只記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沒有原穴的話可以用俞穴來代替原穴使用。

於是這樣子就免不了要了解什麼是俞穴。這玩意真的是好東西,因為俞穴不僅可以用來治療疾病,還可以用來診斷疾病。

很多人都不知道,以為穴道只能用來「點」或是「扎針」,嗯....這種想法和我一樣。

根據很多大師和書籍的記錄,穴道的應用其實還有個很重要的功用,就是輔助診斷和......

殺掉某個男人  

 

佐助想幹的事也可用穴道辦到。

背俞穴在背部從上而下縱行。那是體內臟腑之氣助於人體背部的特定穴位。

對於針灸高手來說,背俞穴簡直就是上天給的禮物,一個治一個準,不過因為背部的皮肉很薄

如果.....

粗心大意  

可是會出事的,長針扎到內臟或是神經可不是沒發生過。

記得一個要點,背俞穴是由上而下縱行,排列在背部督脈雙側旁1.5吋的膀胱經循行路線上。

很奇妙的是,這些背俞穴的分佈正好與體內內臟的分布排列位置相似。

所以在內臟有病的時候,可以在相對應的背俞穴找到壓痛點或是敏感異常的現象。

高手可以用來診斷、治療臟腑的疾病。像肺有就「肺俞」、心包就有「厥陰俞」、心就有「心俞」、還有很多其他的肝膽脾胃都是如此。

下一話的部份就開始來解釋什麼叫做「募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穴 俞穴 背俞穴
    全站熱搜

    critna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