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思路大雜匯

 

接下來我要寫的東西和中醫有關,當然,這個地方原本就是中醫的區塊,所以當然會和中醫有關。

 

不過,我強烈的建議,如果不是很有耐心,也不是很有興趣的人,就不要往下看了,因為接下來我要寫的東西很複雜,涉及很多東西和觀念,大多數的東西可能都沒有答案,看起來會讓人很不爽,標題就說了,這是中醫思路大雜匯,既然是雜匯就會把很多東西往這裡塞,想要看到非常清晰觀念的人請看教科書,謝謝。

 

以前說過診斷的一部份觀念,不過網路上總是會出現瘋子干擾,所以停了將近半年,希望瘋子可以放過我,趕快回到神經病星球上去。

 

半年過了,我想他應該已經不在,所以繼續寫一些我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再說一次,以下的東西是我自己感興趣,不是要教什麼或是表現什麼,如果不想看或是沒耐心請馬上按上一頁離開,不要試圖說服我或是想要改變我,沒用的。

 

畢竟我寫文章從來沒有想要改變什麼人的觀念,你看了就看了,有啟發那是你厲害,沒啟發那是正常,千萬不要找我扯東扯西,感恩。

 

我很喜歡看中醫前輩出的書籍,很平民,沒有什麼大道理,把經驗都寫在普通的書籍上放在書局裡頭賣給一般民眾看,功德無量阿。

 

但那不是我的目的,畢竟從現實的角度來說,醫學和法律一樣,其實都只是少數人的專利,如果你沒鑽研個十五年十八年的,都不好意思說你學過中醫是不是?

 

因為中西醫的觀念差距很大,很多人一直希望可以統一病名和機轉,當然,那些都是大神,與我無關,我想寫的東西就是我感到疑惑的地方,可以查出來的我想到的就寫了,想不到的就沒寫,就這麼簡單。

 

話說我最常看到的疾病就是媽媽帶著孩子說他們的孩子有過敏性鼻炎。

 

老實說,我每次聽到媽媽說這些話我就想一拳給她貓下去。

 

為什麼呢?因為那個無辜的表情實在令人很不爽。如果你了解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的觀念,你就會知道,小孩子會這樣子幾乎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原因是出在長輩給小孩的飲食習慣出了問題,而不是這小孩天生倒楣對某些東西過敏。

 

不說那些狀況,最近有朋友對中醫的概念有疑惑,所以我打算寫一些基礎的觀念給朋友看,順道讓有興趣的人看看中醫其實沒那麼複雜.......有時候有點複雜,不過總體來說,如果你悶下頭來搞個十來年,其實就會覺得沒那麼複雜。

 

不要覺得我說的話在放屁,這年頭願意像我一樣無私的說出自己的觀念而不收費的人已經遠遠少於一億人,身為一億分之一,其實我還蠻開心的。

 

平常小孩感冒大人感冒最容易出現的狀況是什麼?

 

發燒!沒錯,小孩子發燒真的很討厭,不過這一個章節並不是說發燒的,因為要了解發燒之前必須要先學會什麼叫做「惡風」「惡寒」「畏寒」等等基本概念。

 

簡單的來說,惡風就是怕風,惡寒就是怕冷(加棉被蓋著沒用),畏寒就是患者怕冷,不過加棉被蓋著就可以解緩症狀。

 

這三個症狀乍看之下很像,不過搞中醫的會仔細分辨不同之處,很討厭對不對?當然不對,因為這三個症狀就可以讓人判斷出可能的病因。

 

惡風就是病人討厭風,你讓他吹到風她就會下意識離開或是阻擋,這種患者遇到風就會發抖,如果避開的話就會覺得比較舒服,如此一來,大多數的中醫師一看就知道了,這患者體內一定會有風邪,而且風邪會在表的部位。

 

人體表的部位有衛氣部隊阻擋外來邪氣,現在風邪衝過來幹掉了衛氣部隊,人體就怕冷了,中醫這是這麼思考的,很直爽吧。

 

那麼惡寒呢?所謂的惡寒就是說患者會怕冷,而當你把加熱燈和棉被用在患者身上的時候,沒效,她還是冷,這就是惡寒。

 

為什麼要說這些呢?

 

因為這需要了解症狀的概念和基本含意真的很重要。

 

電視上超級名醫也是我的偶像豪斯醫生在面對任何一個患者的時候,幾乎都會使用「排除法」,也就是任何一個症狀都會有相對應的邏輯印證,被狗咬,那就要抓到狗,取得唾液檢驗,被蛇咬,那就抓到蛇,確定種類使用血清,如果沒效,那就是抓錯了,或是判斷錯誤。

 

任何一個判斷都會有相對應的依據,這讓西醫在近代兩百年來快速領先中醫,那麼,中一位什麼不能這麼做呢?

 

事實上,中醫很早以前就這麼做了。

 

只是,中醫的診斷雖然也很邏輯,不過這些邏輯和西醫的邏輯不同。

 

沒有儀器,沒有抽血,沒有MRI,沒有腦波檢測。

 

中醫有的就是中醫觀念中醫解釋。這對沒有中醫概念的人來說,那就是神經病講的話,那就是神話。

 

如果你對豪斯說:「我們中醫判斷這患者是氣滯血瘀,必須要化瘀活血,消腫止痛。」你猜,他會怎麼回答?

 

沒翻白眼那才怪。

 

但中醫的療效卻又放在那裡,人人都看得到,也就是說,中醫的治療法則的確有效,只是很難解釋給普通人明白。

 

這實在沒辦法解決嘛?對,我還真覺得沒辦法解決,畢竟這和教育有關,台灣教育哪時候在學生上衛生教育的時候請一個中醫師去上中醫課程?從來沒有對吧,所有的醫學觀念全部都是西醫的,自然要聽懂中醫的話那是很困難的。

 

沒關係,這雖然很重要,不過民間是沒法解決這些事情的,這種狀況需由政府解決,並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

 

我比較感興趣的就是剛剛說的部分,中醫是不是也可以像西醫一樣,由非常細緻的邏輯推演來判斷疾病,這當然是肯定的,只是該從哪裡開始呢?

 

每一個學醫學的人都知道,面對患者前三件要注意就是「症狀」「症狀」「症狀」。

 

西醫有很多儀器可以增加判斷依據,輔助治療,中醫沒有,有的就是經驗。

 

俗話說的好阿,體內有,外面就有,外面出現了,體內一定有。

 

這是比較粗俗的說法,用氣質的說法就是「有諸內必形諸外也」。

 

黃帝內經靈樞刺節真邪篇有句話,下有漸洳,上生葦蒲。

 

說的就是如果地面上長了蒲草、蘆葦的地方,下面就會有水濕浸漬。漸洳就是水濕浸漬的意思,這就是常理。看到上面的蘆葦就想到下面的水濕,看到上面的蒲草茂不茂盛,就可以推斷下面的水濕多不多,土地是不是貧瘠。

 

中醫依照這個觀念,來印證人體內外的形症疾病。

 

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也說過,病有內同而外異,亦有內異而外同。這說明了相同的病機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而不同症狀也可能是因為同一個病機。

 

這就是為什麼中醫會讓人覺得很度爛。寒熱氣血痰濁瘀阻都是靠一張嘴說出來的,又沒有儀器可以證明,要讓患者信服真的很困難。更麻煩的是,有時候連中醫師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判斷。

 

舉個例子,患者便秘。可能因為熱也可能是因為寒,要怎麼判斷?

 

自然是要從其他症後來判斷,而人體是個整體,只要是整體,就一定會有陰陽。這也就是說,即便是便秘判斷出因為寒或是因為熱,但其他部位很有可能出現相反地症狀,造成內寒外熱或是外寒內熱。

 

這一點非但不奇怪,相反地,這才是常態。一個患者的身體同時擁有陰陽兩種截然不同的症狀才是常態,千萬不要以為患者的身體只會有一種純陽或是純陰,那是快要死人才會出現的症狀。

 

中醫面對這種狀況自然也給了基本觀念,說這是因為有的症狀是「純」,而其他的的症狀是「雜」,或者應該是說「正」和「反」的關係。

 

簡單的來說,這些都是基本觀念,不是什麼重要到了極點的秘笈,如果先有這些觀念,要學習中醫其實就會穩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tna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